什麼是 ERP?


企業資源規劃(ERP)是管理企業日常商務活動。企業將內部資源、各部門工作流程、管理與處理程序等關鍵資訊整合至一套管理平台上,協調跨部門合作並改善工作流程、即時反應資源使用狀況、縮短企業反應時間、加速整體業務流程,並提供管理階層營運決策之重要參考資訊,有效降低企業營運成本,進而提高客戶滿意度。

ERP 以物料需求規劃(Material Requirement Planning;MRP)和製造需求規劃(Manufacturing Resource Planner;MRPⅡ)的基礎為出發點發展,整合財務、配銷、生產、人資、供應鏈等關鍵流程與資訊,其後更被全球商業企業所接受,成為企業 e 化與流程再造的營運管理核心系統。近年,ERP 的定義延伸至企業內外部的整合,涵蓋的範圍從供應鏈至整個產業的協同合作,盼能優化整個商務流程,共同達到利潤極大化的目標。

ERP是什麼

ERP 為何重要?企業為何需要?


全球 ERP 市場需求增長,從 Grand View Research, Inc. 報告得知,預計 2023 到 2030 年全球 ERP 系統複合年增長率將增長 11%,且 2030 年將達 1234.1 億美元,顯見 ERP 系統對現代企業的重要性。

而從實務層面來說,ERP 系統之所以重要,主要是能協助業務管理客戶訂單、縮短財務結帳時間並準時付款、幫助採購控管成本及進貨量,讓生管掌控品質與生產進度、物流正確出貨,並助高階主管及時取得資訊制定決策,給予企業各部門最實質的幫助。

好的erp該有的功能

ERP 能解決哪些問題?


隨著企業營運規模逐漸擴大,員工越來越多且部門分工越來越細,加上數位轉型帶來新商業模式等挑戰,常衍伸出作業流程、資源分配、工作效率與成本等問題的發生。透過 ERP 系統可協助解決以下問題:

1. 財務資訊難掌握、分析:

公司財務必須詳實蒐集產品從製造到販售的交易資訊,運用商業智慧分析,加快業務決策判斷,讓組織掌握最正確的金流樣貌,減少人工作業時間,加速營運與資金作業。

2. 庫存管理不及時、不精準:

上升,營業項目、業務資訊更是日趨複雜。透過自動化庫存管理,可輕鬆節省時間與金錢,協助管理者查詢資訊做出適當採購或存貨決策。

3. 生產資訊難整合:

常遇到各部門缺乏整合、內控流程改善過程繁複耗時費力,ERP 從工單開立到製程並結合機台資訊,改善企業各項作業流程並確保營運成效達成,落實執行品質要求,掌握每一環節的重要資訊。

4. 採購仰賴人工影響效率:

供應鏈訂單與採購流程繁複、仰賴人工又無法完整檢視訂單和供應鏈程序,只是浪費人力資產。透過系統優化採購與供應商合作流程,並提供完善的報表分析,掌握企業團隊樣貌,並確實追蹤員工績效,降低管理成本,解決績效管理與決策問題。

企業導入 ERP 系統的效益


根據美國生産與庫存控制學會(APICS)統計,導入 ERP 可以為企業帶來如下的具體效益:

存貨庫存 降低 30%~50%
延遲交貨情況 減少 80%
停工待料 減少 60%
製造成本 降低 12%
生產力 提高 10%~15%
準時交貨率 平均提高 55%
企業導入ERP系統的效益

ERP 系統整合了企業的生產、配銷、研發、財務會計等各部門的工作流程及資訊,透過 ERP 系統能有效協助企業建立流程、制度、規範、減少人工作業重覆性,確保企業的 TQC(交期、品質與成本)控制,優化營運管理機制,從而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

如何選擇 ERP 系統:導入建置與雲端的差異


雲端訂閱方案就像是租房,每年收取費用,隨著員工人數、租賃空間大小、授權規則變動而調整費用;初期使用費用雖然較低,但隨著使用期間日漸增加,累計下來不一定比地端服務便宜,所有資料皆存取於雲端服務空間若中斷訂閱服務,則無法再繼續使用。

地端系統建置方案就像是買房,依照需求進行產品模組配置安裝至客戶端,初期費用較高,但終身授權使用,不需每月付費。Oracle ERP 導入可提供系統功能需求或作業流程調整的彈性,未來營運保有更多功能擴充性,也不會被雲端廠商用價格綁架,維運自主性高。

企業在採購 ERP 系統時,如果毫無頭緒,建議可先從下列四個基本面向評估:

  • 企業規模

    可從企業規模評估,不同 ERP 系統有不同的市場定位

    • 地端導入 ERP 系統:適合中大型企業。可依照需求客製開發並串接其他系統。
    • 雲端 ERP 系統:適合小型企業。購買即可使用系統部署時間短。
  • 產業特性

    可從產業特性評估,不同 ERP 系統有不同的市場定位

    • 地端導入 ERP 系統:適合高科技製造業。重視資料機密性與安全性。
    • 雲端 ERP 系統:新創產業。不用一次拿出大筆資金,也無須聘僱專門的維護人員,可隨時中斷訂閱服務。不同產業著重的 ERP 系統功能也會不同,零售業可能在意是否能整合 POS 系統;而製造業可能著重 BOM 管理。建議先列出產業需求細項,再尋求相對應的 ERP 系統。
  • 顧問與客製服務

    標準化 ERP 系統無法滿足各類型的企業工作流程;且有些 ERP 系統無法與在地企業模式契合。建議從可客製化、具豐富在地導入經驗、顧問團隊對系統熟悉程度高等面向選擇系統商。

  • 預算與 ERP 類型

    評估 ERP 系統類型時,則可依據企業願意投資在系統上的預算決定。當預算充足時,建議選擇買斷 ERP 系統;而當預算不足時,建議先以雲端 ERP 為優先考量,才能符合企業效益。可運用下表快速評估選擇地端與雲端 ERP。

合適的ERP

導入 ERP 系統評估三大關鍵


ERP 系統導入需掌握三大關鍵:事前需求評估、專業導入顧問、順暢導入流程,就能大幅降低導入失敗的可能性,讓企業準時、順利上線使用。

關鍵 1:需求評估

由於各企業自身需求與條件不同,再加上 ERP 系統導入的複雜性,企業在導入前建議先從內、外部影響因素及導入方式做評估。

評估內部/外部影響因素:

內部影響因素
高層支持度
導入目標明確度
預算
參與人員及部門
變動接受度
外部影響因素
ERP 廠商產業經驗
ERP 廠商服務能力
ERP 系統後續維護

評估 ERP 系統導入方式:

  • 全面性導入

    企業將現有系統全面汰換,直接導入整套 ERP 系統,需承擔較大的風險與成本。

  • 漸進式導入

    從單一部門導入,待運作順暢後再陸續導入至其它部門,承擔較小的失敗風險與成本。

  • 分階段導入

    企業依需求導入部分功能模組,等到未來有需求再導入其他模組,需承擔重新規劃的風險與成本。

關鍵 2:顧問服務

在 ERP 系統導入中,顧問服務是影響系統是否成功上線的關鍵要角。導入顧問不僅是系統功能顧問,也是企業顧問,具備 ERP 專業知識、產業 Know-How 與實際導入經驗,並從客戶需求出發,協助企業釐清作業問題與需求,引導客戶應用 ERP 系統的最佳實務範例,建構出符合企業文化及競爭優勢的 ERP 系統應用。

*

關鍵 3:導入流程

擁有經驗豐富的 ERP 顧問團隊,能協助企業從整體規劃設計出發,透過五階段的導入流程,逐步檢視並優化企業核心作業流程,解決企業管理瓶頸。

ERP導入流程
  1. 導入規劃階段

    從企業組織架構、流程、需求釐清專案目標及執行範圍。

  2. 教育訓練階段

    流程試作,並針對不同目標族群訂定合宜的教育訓練。

  3. 流程擬定階段

    顧問及專案小組針對流程試作進行調整,讓系統操作更順暢。

  4. 上線測試階段

    完整的整合測試計畫,讓使用者進行最終整合測試。

  5. 正式上線階段

    確保準時上線及順利結帳。

資通電腦 Oracle 顧問團隊以穩健的 ARES FLOW 導入流程,搭配 UPK 工具制定系統線上操作手冊,快速完成系統導入及教育訓練,協助企業順利上線、快速上手。

ERP 系統推薦:Oracle ERP 跨國企業第一選擇


團隊不斷成長,組織構造與工作流程也變得日趨複雜,想讓企業走向 e 化,就該從基礎開始重新盤點,借助經驗豐富的企業輔導顧問,結合完整的配銷財務製造模組,為營運流程去蕪存菁。Oracle 針對不同公司規模與產業特性提供企業無縫整合企業電子商務需求的 EBS 地端 ERP 完整解決方案。

*

表單諮詢


聯絡資訊

請填寫服務單位

請填寫部門

請填寫姓名

請填寫職稱

請填寫電話

請填寫 Email

請選取項目

請選取項目

簡短敘述即可,將有專人與您聯繫

未勾選